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

第一篇





我曾经在政府部门服务过。那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每当我回想起以前的一切,心里头还会有点留念。其实,留念的不是那个地方,而是那些病人,那些曾经跟我一起经过复建的病人。还有那些在病房服务的白衣天使和人类工程师,真的很想念他们。我是在卫生部复建部门服务的,是一位治疗师。我原本是很喜欢这一份工作,因为可以接触到很多需要帮忙的病人,可以为他们效劳,可以发挥我的爱心。真的,只有在医院工作的人才会了解到一个人生病时的痛苦,生病时的困难,生病时的无奈。那段日子,我真的了解到人生的“生”和“死”只不过是一线之差。我也看清了穷人家的苦和乐,还有医药人员的好与坏。可是,很无奈的是我服务的部门,那个上司是有点疯狂症,每天都找我麻烦,我终于下定决心不干了。就这样,在1999年,结束了我七年在政府部门的日子。现在回忆起以前的我,是有点可惜 ,也是有点感慨。



第二篇

七年的时间要算长也不是很长,但是,七年里,我真的是做了很多东西,也学了很多东西。记得,我们唸完了三年的作业治疗后,还要再去上一个月的induksi课程。一个里,我们需要了解政府部门的点点滴滴,一个讲师曾经这么跟我们讲过,政府部门有98% 的公务员是睡觉的,只有2% 是做工的。将来你们出来服务时,我很希望你们会加进这个2%里面。当时的我看着他,想了很久,我跟自己的内心说,我一定会是那2%的一份子。
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我终于被派到槟城的中央医院服务。那时的我是相当的高兴,因为,我的家乡也是在这里。还有,我的男朋友也是在那间医院做工的.

开始做工的几个月,我是真的很开心也很努力,很多新鲜的病症之前是我根本没有看过的,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去接触和治疗。我也开始让那边的医务人员了解什么是作业治疗,什么样的病人可以从中得利。很快的整个医院的上上下下都认识了我这个治疗师。我也在之前那些还么有作业治疗服务的病房开始给予服务。很多专科医生知道了都很高兴。几个月过后,我生病了。发高烧,关节疼痛。医生安排我住院观察,怀疑我可能得了骨痛热症,为我做了很多评估和检验。当时我的小血板下的很快,看我的专科医生立刻为我输了四包的小血板。那时后的我以为自己回去见冤罗王了,还好,当时的医生和好心的护士都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我始终还活着,没有死去,就像人家所说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一年后,我和男朋友结婚。那时更是轰动整个医院,因为我嫁给一个友族。哈,我真的是一夜成名。差不多整个医院都知道谁是LIYANA CHEW.院方的管理层他们还送我东西呢!他们也为我高兴和喝采。



第三篇

踏进第二年,我们的医院举行hospital slogan 设计比赛,我参加了,我设计的口好是“Hidup Bermotivasi,Khidmat Berkualiti" 成绩揭晓后,医院的管理层通知我说,我的口好中选。他们将会用我设计的口好作为槟城医院的slogan.哈!很荣幸可以为我的医院做出一点功劳。我还拿了一个很大的奖杯回家。
有一天,我以前受训时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她的老公会来我们的医院受训六个月,是在洗肾部门。几天后,她的老公遇到我,一开口就说,“你在这里真的很出名,医院每个部门的人差不多都知道你是谁!哈,够出名。当时的我,听到他这么说,真的也很吃惊,原来我是这么出名。
接下来的日子我是在小儿病房服务,看了很多生病的小孩,每次回家心里一直很难平静下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十二个月大,头部积水的小女孩,住院住了整一年,开刀开了十六次,我跟他做治疗也做了一年。太可怜了,更伟大的还是她的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还跟她的女儿睡在同一张病床上。有一天,我突然问她,你老公有来看你吗?她对我说,老公不要她了!我很惊讶,她说老公不能接受他们孩子的缺陷。当时我的心一直在骂,臭男人,是她要的吗?她也不知道自己会生出来这个样子。老天!我还可以怎么帮她呢?我很同情她的遭遇。女人有时可以为了孩子,靈愿什么都不要,真是太伟大了。

在小儿科病房做,常常都会有一些“大粒人”来拜访那些小病人,有时还会派些礼物给他们。这样的作风对我来说是件好事,可是有时候这些有名月份的名人不止带来了礼物,甚至还带来了几名记者为他们拍照。第二天,他们的脸就会出现在多份报纸的新闻,说某某人做了什么慈善的活动。不知道是真心,还是要出名.............。这是我 永远都不会懂的东西。算了,有来好过没来。



第四篇


第三年,我被派去精神病房为那些精神病人做治疗,那边的病房是有分男和女的,差不多有四十多个病人。在那边是one man show 的,一个人包山包海。要做in-patient,out-patient和day care。很难想象,那时的我会有这么大的力气,可以一手包到完。那时的精神传家还称赞我呢,因为,我开设新的job-placement计划给那些day care 病人和in-patient ,训练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技术。开了kantin 买食物给附近的医务人员。真的是可以赚钱的生意,我们还给那些病人工钱,不是很多,不过那些是拿来鼓励他们的工作精神。
接下来的下半年,精神病院来了一个新的专科医生,他看到我为病人做着多的治疗方式,有点佩服,他告诉我们他之前的医院,作业治疗师多不做这些的治疗。我只能笑笑,no comment。我在那边做了一年,很有成就感,可以看到病人走出去,真的是为他们高兴。记得,有一天,一个男人打电话来说他要捐一些电器给我们这边的病人,他说他是Mental Health Association 的member,要把音响器和29寸的彩色电视机放在病人复建中心,他说后的第二天,亲自把那电器送来了。真的很感动,一个大男人,有钱有势,还这么谦虚,真的很难得。我看到了人的好与坏,世间上这么多种人,头发可以一样黑,可是心地却很多种。
我很想在接下去做的,还有那个精神传科也要求我留下,他曾经跟我的那个“问题上司”说过要我接下去做多一年,可是那个“疯女人”就是不肯给,我只好又回去槟城医院开始为新的病房服务了. 好笑的是,那个传科医生过后还跟我们说,叫我的那个上司去做心理补導,哈哈哈!真够力。外人都看得出她的疯!



第五篇



接下来我是被派到脑部开刀病房和心脏复建病房。这两个病房之前都没有接受过作业治疗的服务。哈,我又要去做白老鼠了。算了,我不是老大,只好听从命令也。我不曾怕过,尽管放马过来吧!本小姐有的是智慧。在还没开始我想做的作业治疗之前,我为那些心脏病人做了一个简单的“research",目的是要更明白他们真正在哪一方面需要帮忙和复建。做完后,我把一份报告呈上给心脏传科医生。他看了很满意,过后,我就开始做我的"cardiac rehab program"病人他们一个个都很开心,都很合作。我在他们脸上看到了光彩,看到了希望。我也做得很开心,顿时,我想到了马来谚语有一句是说“tangan yang memberi ,lebih mulia dari tangan yang menerima"我终于做到了。
十月头的一个下午,我们作业治疗部门来了一个电话,是找我的,对方是心脏传科医生,他介绍了自己,然后告诉我说他们心脏部门每年有常年宴会,我是被邀请的一位,不过我要早点到 因为我需要去彩排,我听得满头雾水。过后他又说,我是被选获'Excellent staff of cardio-thoracic dept"的其中之一。哇!有没搞错,我才在他们的部门做了十个月罢了,就有奖拿。哈哈,是我的福气吧。我部门的那个疯女人还不知道这件事。直到我去到那个宴会时,她才知道。哈哈,现在,你可知道是谁的厉害。一个可以用智慧做工的人,就算是被派到天涯海角,他还是可以生存的。不是吗?因为在我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这个“不可能”的三个字。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