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亲情vs人情

人,最难还的债,就是人情债。这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FOC"的,就算是你最亲近的人为你做出了一些简单的事情,日后,一定会对你讨回之前的人情债。马哈迪医生曾经讲过,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免费的,只有妈妈把你生出来是免费的。我很赞同这个说法。



欠一份人情,要用什么东西去还呢?对我来说,人情根本都无法用尺寸来横量,各有各的看法,有的人说,会感恩就好,可是,感恩又如何来表达呢?很抽象不是吗?华人都会很同意这个看法。”人家欠我,好过我欠人”。马来人其实也一样,“tangan yang memberi lebih mulia dari tangan yang menerima",两个都很相似。其实,做人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一个人是有心去帮一个人,那就不要去追究那个人什么时候会帮回你,或者那个人会不会记得你之前帮过他,只要你的心好过,那,你就是做了一件好事。也许,人家看不到这件好事,记得,上天永远都会看见,祂,永远都会知道你的心。




亲人之间是否还有人情债这回事的说法?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在我脑海里打转。人家说,亲情之间的付出是责任,也是心甘情愿的,并且,付出的时候是没想要收到回报的。可是,现在的社会好像变了样,现在的兄弟姐妹,帮上一点点的帮,开口关口都会把它当着口边话,拿来做把柄,一是看不过眼,就说什么忘本,什么“不会做人”,什么恩将报仇种种难听的话。对我来说,人生是一个大舞台,在亲人之间,我们可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父母,孩子,妻子,丈夫,兄弟,姐妹............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当然,亲人之间的人情帐并不好计算,可是,不管怎样,对父母来说,“人家养我,我养人家”,这应该是一个责任。对一对夫妻,“默默的付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心甘情愿。对兄弟姐妹来说,“大顾小,大让小”,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每一个人都不能孤零零的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都有自己的亲人。大家都互相的需要对方,大家都会互相的扶持。因为,是血缘,亲情,做纽带,维持关系,网生不息。那我们还要说什么欠人情这个东西呢!

1 条评论:

  1. sometime it is great to love others especially our chirdren. However, a two ways contribution will strenghten the relationship.
    I like“tangan yang memberi lebih mulia dari tangan yang menerima". Yes, give as far as we can, your good work may not be recognise now, but will be rewarded in your eternal lif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