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爱情vs宗教

  当一个华人女性嫁给一个友族的时候,很多外人都会用很好奇的眼光去看。我嫁给我老公的时候,就是这样。由其是华人,他们的眼光好像是在看轻你,似乎在问到,世上是不是没有男人了,非嫁给马来人不可?嫁给他是我的选择,当时的我曾经在爱情和宗教的分叉路口排徊一阵子。当事人的我並不对这问题而烦恼,然而,最但心的人却是我的妈妈和我的姐妹。他们比我紧张,比我更操心。很多人都会对我这么说,应该是给爱情冲昏了头,瞎了眼。难道谈恋爱的人一个个都是瞎的,看不清眼前的是与非吗?我却不认为是如此。一个人一生只要爱一次就够,如果那是真爱,是自己认定的好男人,种族的问题不是阻碍。为什么不要好好的,勇敢的去爱呢?



  当时的我就很想知道,为什么华人会对这宗教的东西,由其是依斯兰教起这样大的反感。难道他们不知道在中国大陆,有多少中国人是回籍的吗。难道说华人他们每天烧香对着人造的神象拜才是真正的宗教?哈,也许本地的华人他们自己也不清楚每天拜的到底是在拜什么东西。



马来人他们就会以半信半疑的心态去接受。他们会问我,你嫁给他是不是因为爱情?还是你先认识回教?这些东西是这么重要吗?当时的我也许没有今天的精明,没有今天的厉害。可是心里头还是觉得问这些问题的人有点无知。一个真正了解宗教是什么的人是不会问这些的。原来还有这么多人不知道宗教是什么。很可悲不是吗?





在我还没认识依斯兰教之前,我是在一个传统的nyonya家族长大的,是在一个很小的马来甘榜成长。从小,每次遇到什么华人大日子,妈妈都会带我们去庙拜拜,就是烧几个香,请求他保佑,出入平安。然后,在神象的前面插下。每次我在拜的时候,心里一直在想,那神象是人自己制造的,然后又拿来拜,真的会保佑我吗?都没有一本书说明,你这样拜会得到这样的回报。也许是从小一直都没有宗教意识的灌输,才会造成我有这样的想法。




还有,每次学校要我填文件时,有个colum是要填上自己的宗教时,我就会感到很不安,不知道要写什么好。佛教还是道教?,当时我根本都不清楚到底这两个宗教与何分别。很可悲不是吗。我知道这个问题不止是发生在我一个人的身上,应该,还有很多华人子弟都面对一样的问题。应该感到大惊小怪吗?如果你写自己是佛教徒,你会唸佛经吗?你会以佛教的仪式拜拜吗?又如果你写自己是道教,你会知道道教有多少神要拜吗?要怎样拜?这些都是很多很多的无知发生在华人子弟身上。



我家的甘榜住着很多马来人,他们从小就灌输宗教的知识,三岁以上的小孩每天都要去回教堂学习唸可兰经,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跟着可兰经里实行。很确实,很实际,不是吗?当我上了中学,唸的是基督教的中学,神父是我们的校长,每个礼拜五他都要那些基督教的学生去圣堂祈祷和唱歌。他们一个一个都知道要唸什么,有唱什么。很神奇不是吗?



然而,当一些华人看到或者面对友族通婚的问题时,就不知不觉的感到愤怒,感到反感。一开口就是“不能”,“不可以”,“世上的华人是不是死光了”,“我们家族的姓就没有了续传人了”种种的错误观念。他们从来都不去看看自己,反思一下自己到底有何方的神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